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旅遊@加拿大-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旅遊

繼93年澳洲、紐西蘭及98年日本開放台灣青年前往打工度假後,在99年4月16日起我國與加拿大簽署了「台加青年交流瞭解備忘錄」,在99年7月起實施,適用對象為18歲以上至35歲以下,計畫在對方國境內實習、打工或旅遊並從事打工活動賺取旅遊所需資金的個人。對於想要出國打工度假兼旅遊的青年又多了一個好選擇!
「體驗加拿大」(IEC)!IEC 計畫提供了負擔較輕的方式,讓 18 到 35 歲的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前往加拿大,透過旅遊、生活、工作等體驗,深入了解加拿大的語言、文化、社會。
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申請條件
1.年齡為 18 至 35(含)歲,以申請資料收到日期為年齡止算點。CTOT 在申請資料上所蓋的收訖戳記日期必須在申請人的 18 歲生日(含)之後,36 歲生日之前。
2.必須持有中華民國護照,護照內有身分證字號。護照有效期限至少 2 年。(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3.必須持有返台機票,能在計畫結束後離開加拿大,或擁有足夠財力購買返台機票。
4.必須出示財力證明(加幣 2,500),證明能在居住加拿大期間提供生活所需。
5.不得以參加 IEC 計畫的名義攜帶受撫養親屬同行。
6.同意在前往加拿大之前預先替 IEC 計畫期間購買健康保險,項目包括住院醫療和遺體遣返。
7.以台幣本行支票繳交相當於150 加幣的報名費。
8.建教合作: 申請類別若為「建教合作」,請提供加拿大雇主的聘書,內容包括計畫起迄日期、工作地點、職務、職銜、薪水∕福利、雇主的連絡資料。另外必須提供台灣就讀學校發出的正式信函,說明您在加拿大從事的工作與本科系相關。
9.專業青年: 申請類別若為「專業青年」,請提供加拿大雇主的聘書,內容包括計畫起迄日期、工作地點、職務、職銜、薪水∕福利、雇主的連絡資料。
10.不曾參加過 IEC 計畫。
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申請步驟
符合資格且有意參加IEC計畫,那麼接下來您必須先決定要申請的 IEC 類別,再來您必須準備申請資料並進行提交。
打工度假:
1.「體驗加拿大」申請聲明書
2.工作許可證申請書
3.財力證明:申請人必須證明自己擁有相當於加幣 $2,500(約合台幣 $75,000 元)的財力,足以支付一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的開銷。財力證明可以是戶名為申請人的旅行支票收據、銀行對帳單或信用卡帳單,上面顯示最近三個月可用金額最少為加幣 $2,500。請注意:您抵達加拿大海關時可能必須再次出示最低金額為加幣 $2,500 的財力證明。
4.護照有照片內頁的影本。
5.報名費本行支票。
建教合作:
1.「體驗加拿大」申請聲明書
2.工作許可證申請書
3.加拿大雇主的聘書,內容包括計畫起迄日期、工作地點、職務、職銜、薪水∕福利、雇主的連絡資料。
4.台灣就讀學校發出的正式信函,說明您在加拿大從事的工作與本科系相關。
5.財力證明:申請人必須證明自己擁有相當於加幣 $2,500(約合台幣 $75,000 元)的財力,足以支付一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的開銷。財力證明可以是戶名為申請人的旅行支票收據、銀行對帳單或信用卡帳單,上面顯示最近三個月可用金額最少為加幣 $2,500。請注意:您抵達加拿大海關時可能必須再次出示最低金額為加幣 $2,500 的財力證明。
6.護照有照片內頁的影本。
7.報名費本行支票。
專業青年:
1.「體驗加拿大」申請聲明書
2.工作許可證申請書
3.加拿大雇主的聘書,內容包括計畫起迄日期、工作地點、職務、職銜、薪水∕福利、雇主的連絡資料。
4.財力證明:申請人必須證明自己擁有相當於加幣 $2,500(約合台幣 $75,000 元)的財力,足以支付一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的開銷。財力證明可以是戶名為申請人的旅行支票收據、銀行對帳單或信用卡帳單,上面顯示最近三個月可用金額最少為加幣 $2,500。請注意:您抵達加拿大海關時可能必須再次出示最低金額為加幣 $2,500 的財力證明。
5.護照有照片內頁的影本。
6.報名費本行支票。
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申請費用
IEC 計畫申請人必須繳交報名費。報名費將依照匯率波動定期調整。請務必在開出銀行本行支票當天查詢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網站所列之報名費。其他款項皆不受理。
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三種類別 - 打工度假、建教合作、和專業青年有何差別?我應該如何選擇?
這三種類別有些差異,申請打工度假旅遊不需要事先找好工作,希望能在加拿大旅行的同時打工賺取旅費的民眾,相當適合。凡是沒有事先找好工作的人,也只能申請這個類別。獲得簽證者將可以拿到最多12個月的工作許可證。專業青年則建議已經確定在加拿大找好工作,提供專業經驗的人申請。申請者在加拿大停留的時間,將取決於雇用的期限,由雇主決定,最多可達12個月。至於建教合作,則適合已經在加拿大找好工作的在學學生申請,同時獲得就讀學校同意以工作受訓換取學分。申請者在加拿大停留的時間,將取決於雇用的期限,由雇主決定,最多可達12個月。
我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申請被核准了,可是我即將屆滿 36 歲,請問我是否必須在生日之前入境加拿大?我的出生日期是否會縮短工作許可證的有效期限?
不會。核可信函的有效期限為 1 年,自您完成體檢當日開始算起,在這段期間您都可以向加拿大海關人員出示核可信函。如果您在有效期限內邁入 36 歲,並不會影響核可信函的效力。
如果要申請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 IEC,我的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還有多久?
您在提交申請資料時必須持有一份有效護照。如果您通過申請,而您準備透過 IEC 入境加拿大,您的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至少還有 25 個月,原因是您居留加拿大的時間不得超過護照的有效期限。
我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申請要多久才能審核完畢?
自您收到電子郵件 之後算起,審核過程不會超過 8 週,但每位申請人的審核時間可能不同。如果您並未即時提供體檢或您的申請案比較複雜,審核時間就會延長。
我在申請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之前是否要先在加拿大找到工作?
不用。若您的申請類別的是「打工度假旅遊」,您並不需要在申請之前先在加拿大找到工作。
是的。若您的申請類別是「建教合作」或「專業青年」,您必須先向加拿大雇主取得職前訓練或工作實習的預定合約。
前往加拿大之前,我必須購買哪些健康保險?
您將以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 IEC 參加者的身分前往加拿大,因此必須替居留加拿大期間購買保險,項目包括健康醫療∕住院治療∕醫療運送。建議您在收到核可信函並確定您已通過申請之後再購買保險。
我可以多次參加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 IEC 計畫嗎?
不行。根據「加台青年交流瞭解備忘錄」,您不能多次申請 IEC 計畫。若您持有其他國家的護照,也許您可以申請另一個國家的 IEC 計畫。關於加入 IEC 的國家和地區,請參閱:IEC 加入的國家和地區
如果我取得一個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名額並收到核可信函,卻不使用,這樣我可以辦理報名費的退費嗎?明年可以再度申請嗎?
不行。核可信函一旦發出,報名費就不得退費,而且每個人只能參加一次 IEC 計畫。一旦核可信函發出,您就被視為參加者。
如果我申請加入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簽證 IEC,我的家人(配偶、法律認可之伴侶、子女)可以利用我的 IEC 跟我一起前往加拿大嗎?
您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 IEC 計畫不能將家人包括在內。但是您「必須」在工作許可證申請書(IMM1295B)上填寫您有哪些家人。雖然您的 IEC 計畫不能包含家人,但只要您的家人符合資格,就可以個別申請加入 IEC。
我可以用手寫方式填寫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申請書嗎?
您必須以工整的字體書寫,也請您注意務必以中文填寫申請書上的通訊地址。
我該如何去做健康檢查?我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 IEC 申請聲明書是否必須附上體檢?
CTOT 簽證移民組在收到您的工作許可證申請書之後,才會判定您是否需要提供體檢,並寄發通知給您,告訴您如何完成健康檢查。關於這兩個階段的審核程序,請參閱「申請資料之審核」。最初您所寄出的 IEC 申請資料無須檢附體檢,只有在通過第 1 階段審核(也就是說,您的 IEC 申請暨聲明書通過了審核),接下來進行工作許可證申請審核時,您才可能需要接受健康檢查。大部分的IEC申請者都必須接受體檢。若您未在指定期間內完成健康檢查,您的工作許可證申請將被拒絕。
請注意,您必須以自費方式接受健康檢查,請自行負擔風險。完成健康檢查並不保證您一定可以拿到簽證。
申請加拿大打工度假旅遊 IEC 的時候是否需要附上台灣良民證?
如果簽證移民組判定您需要提供台灣良民證,您就會收到通知和指示。請注意,您必須以自費方式申請台灣良民證。若您未在指定期間內取得台灣良民證,您的工作許可證申請將被拒絕。
請注意:許多加拿大的雇主 – 尤其像是在學校或者是幼兒照顧- 會需要雇員提供良民證,因此,當您前往加拿大時,建議您帶著您的良民證。
旅遊資料來源: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