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旅遊@希臘-Rhodes羅德島

到希臘旅遊~和希臘的初戀 Rhodes在羅德島
羅德島舊城區一景,深褐色的中世紀建築物腳下是餐館。
藍頂教堂和方形白屋,似乎成了希臘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希臘值得一遊的景點遠遠不止如此。以距離希臘本島最遠的羅德島(Rhodes)為例,由於地理位置靠近土耳其,走在羅德島舊城區的街道上,兩旁是褐色的哥德式建築群,散發濃濃的中世紀風味。歷史課本上十字軍東征的故事變得不再遙遠。
筆者在希臘待了20天,去了四個小島,除了羅德島之外,其他還包括目前網路上最熱門的藍白小島--米克諾斯島(Mykonos)、聖特里尼島(Santorini),還有靠近北非的克里特島(Crete)。我們在浪漫小島玩到筋疲力盡,才回到首都雅典作最後的衝刺。
羅德島接近希臘與土耳其的國界,是四個小島中距離雅典最遠、交通最不方便的。因為遠,相對必須投入更多的交通時間與經費,在規劃旅程時可能必須放棄幾個其他的旅遊景點。
我們在第一站選擇了羅德島,把它當成與希臘的初戀,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
出發之前,就聽過不少朋友提到歐洲大型城市的「治安」問題,雅典也不例外。有位旅遊社的導遊告訴我們,他有著豐富的出國旅遊經驗,第一次被偷就是在雅典市區。他把鈔票塞在有著重重鈕釦的褲子口袋,但不知何時口袋中的鈔票不翼而飛…-
相較於雅典市區的複雜狀況,小島治安相對較好,因此我們決定把小島放在第一站,等到旅程剩下最後幾天,錢也花的差不多了,再回雅典觀光旅遊。
這四個小島距離雅典從遠到近分別是:羅德島、克里特島、聖特里尼島、米克諾斯島,我們選擇從最遠的小島開始,回頭玩。隨著旅程一點一滴過去,距離雅典越來越近。
羅德島離雅典有多遠?旅遊搭船要12到14小時,但搭飛機大概用不到一小時。我們一到雅典機場就轉搭小飛機,中午以前就到了羅德島。
背著重重的包包,本想落實背包客的自助精神,搭乘機場小巴士前往市區,但想想,還是先養精蓄銳,多花點錢搭個計程車,儲備下午觀光的體力。過了半個小時,計程車司機把我們放在城牆門口。不是直接把我們載到旅館嗎?怎麼…?司機說,城門裡頭路徑狹小,車子開不進去,我們只好下車,但不知要走多久。
才剛下車,我們就被眼前高聳的城牆震懾住,不自覺發出「哇!」的聲音。高高的黃褐色城牆,把整個市區包圍住,彷彿守護著這兒的居民。城牆沿著海港蜿蜒,放眼望去,不知哪兒才是盡頭。
羅德島海港,走進港口,海水藍得透明。
儘管我們背著重重的包包,仍忍不住拿著相機,在城牆外拍照取景。希臘獨有的陽光灑在高高的城牆上,堡壘像金一樣地發亮。綿長的城牆裡外竟是兩個世界,牆裡是市區,牆外是海港,藍的透明的海水輝映著壯麗的城牆,這景色真是美極了。
我們穿梭在城牆與市區走道,好似漫步在中世紀街道上,原來這裡是歐洲保存狀況最佳的古城市之一。
羅德島不像希臘的浪漫小島,在這邊找不到藍白房子,它反而有點像土耳其,揉合了義大利、土耳其風格。但城塞裡的氣氛,某些時候讓人感到有肅殺之氣,「戰味」十足,原來這兒是歷代歐亞帝國兵家必爭之地。
羅德島多元化的風格是歷史塑造成的。羅德島歷經邁諾安、邁錫尼、羅馬、波斯等統治,13世紀聖約翰騎士團與伊斯蘭軍隊交戰,由於兵敗,不得不從耶路撒冷撤退到羅德島。聖約翰騎士團在羅德島展統治了200年,聖約翰騎士團正是東十字軍的一支。這時,中學讀過的西洋史--十字軍東征彷彿在我們眼前上演。
當年的聖約翰騎士團用最新技術,把羅德島城市建築成最牢固的城塞都市,但15到16世紀間,土耳其軍隊入侵,攻陷羅德島,騎士團團員逃出羅德斯島,退守他處。
羅德島最著名的景點--騎士團團長宮殿(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正是一棟被堅固城牆環繞著的堡壘式建築物。這是聖約翰騎士團歷任團長居住的宮殿,但19世紀中葉被毀,由20世紀占領羅德島的義大利人修復,一度是墨索里尼和伊曼紐三世的行宮。
再從地理位置來看,羅德島鄰近西亞與北非,在古代帝國版圖變遷中,戰爭頻仍。它曾被騎士團占領,15到16世紀被鄂圖曼帝國納入版圖,幾百年後淪入義大利人手中,之後經過德國、英國統治,一直到近60年重回希臘領土,經過多重文化的洗禮,沈澱出耐人尋味的異國風味。
【文/曹正芬】【經濟日報】

旅遊資訊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