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旅遊@大陸-浙江

浙江是台灣遊客很喜愛去的旅遊大省,浙江的旅遊景點豐富,而且各有特色,從省會杭州出發,不管往東西南北,都可以排出一條很有特色的旅遊路線,加上浙江菜和台菜很接近,湯湯水水,味道適中,又多海鮮,即使旅遊時間長,生活也都很習慣,這就是浙江的旅遊魅力,浙江每年都吸引50多萬的台灣客。
提到浙江,就會連想起許多從浙江聽來的故事,其中溫州人的「炒房」故事最精采,「炒房」是指炒房地產,溫州人是中國最會作生意的「猶太人」,精明能幹,大陸上流行一個故事,說上海五分之四的新樓房,是浙江人來蓋,溫州人來買,溫州人來買房,不是一間兩間買,而是整批價購,然後逐間售出,他們很會作生意,不但在中國作,生意還作到全世界。全球有九成的打火機是產在溫州,溫州人不但搶了全球市場,還可以上國際為打火機品牌去打官司。

另外,還有一個和旅行業有關的故事,台灣一年約有150萬人次到長洲三角洲一帶旅行,但是單單浙江一地的旅行社就搶走8成以上的客人,其它兩成才輪到江蘇和上海去分食。浙江人作生意的勤快和敏銳,無人能比。
浙江省的人口約5千萬人,面積在各省排尾巴,這樣的規模,和大陸各省相比,算是小老弟,但浙江省每年經濟成長率卻將其它省遠遠拋之在後,真是小而彌堅。2003年中國全國財政收入統計,中國最強的100個財政收入大縣中,浙江省就擠進了31個,佔三分之一強。浙江省僅有62個縣,也就是說有一半的縣都擠進百強名單中,其經濟力之強大,地方之富有,不難想像。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杭州西湖
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西面,三面環山,層巒疊嶂,南北長3.3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湖面及湖中島嶼面積分別為5.68平方公里及6.3平方公里,蘇堤與白堤橫跨湖面、孤山是杭州西湖中最大的天然島嶼,三者將西湖分隔為外西湖、小南湖、里西湖、後西湖及岳湖等五湖;湖心亭、小瀛洲及阮公墩等三個人工島嶼佇立於外西湖湖心,由此形成杭州西湖「一山、二堤、三島、五湖」的基本格局。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靈隱寺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建於東晉咸和3年(西元328年),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北宋時氣象恢宏的靈隱寺列為禪院五山之首,又稱為「雲林禪寺」;相傳靈隱寺的命名由來,是在東晉咸和初有位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自中原遊浙江至武林(即今日杭州),看見這裡山峰奇秀而嘆曰:「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以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於峰前建寺,名曰靈隱」便在此建寺並取名為靈隱寺,後來濟公在此出家靈隱寺也因此聞名,而杭州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飛來峰」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
浙江旅遊景點-西塘
西塘水鄉古鎮位於浙江省嘉善縣的西塘鎮,即浙江省東北部,亦位於蘇州及上海市附近,歷史悠久,對於其他古鎮而言;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相爭的交界地,有《吳根越角》之稱,而且此水鄉古鎮風景美麗,有東方威尼斯之美稱,此鎮有保存完好的許多明清建築。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岳王廟
岳王廟位於西湖岳湖畔、棲霞嶺南麓,建於西元1221年,是為了紀念中國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飛所創建;岳王廟的主要建築大致分為門樓、忠烈廟及岳飛陵墓三個部份所組成,岳王廟內設有岳飛紀念館,介紹許多岳飛的英雄事蹟及歷史,帶您感受杭州歷史悠久的人文軌跡,深入瞭解中國古代民族英雄岳飛的事蹟。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飛來峰
飛來峰,又名靈鷲峰,相傳1600多年,印度僧人慧理來到這裏,觀峰歎道:此天竺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故名飛來峰。飛來峰多岩溶洞壑,如龍泓洞、玉乳洞、射旭洞、呼猿洞等;飛來峰上廳岩怪石;老樹古藤,明人袁道曾盛道: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
浙江旅遊景點-紹興柯岩鑒湖風景區
景區總面積6.87平方公里,是以古越文化為主題,是以古採石遺景,距今已經有1800多年的歷史;以越中取景,獨特的園林造形,形成了柯岩鑒湖景區,該地集中反映了紹興的古文化、酒文化等文化特色。
浙江旅遊景點-胡慶餘堂
胡慶餘堂,一堵青磚封火牆,高12米,長60米,靠河坊街的一麵粉牆上,胡慶餘堂國藥號七個特大楷體字,每字高5米,寬4米.八角石洞門,門楣上有高入雲三字,橫牆上堆塑著白娘娘盜仙草。進門樓,一對聯:野山高麗東西洋參,暹邏官燕毛角鹿茸。上端橫臥一方藥局匾。它是中國唯一的中藥專業博物館,在百年老店胡慶餘堂古建築的基礎上創建。分陳列廳、作坊廳、養生保健門診部、營業廳和藥膳廳等部門。營業廳即系胡雪岩創建於清同治13年(1874)的胡慶餘堂中藥堂,為江南宅園佈局,保存完好,集江南建築之長的清代前店後作坊式建築。
浙江旅遊景點-湖心亭
湖心亭是西湖三島中最早營建的一座小島。島上湖心亭始建於1552年。亭前有乾隆皇帝手書蟲二石碑,寓意此處風月無邊。
浙江旅遊景點-蘇堤
杭州西湖蘇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棲霞嶺下,全長近三公里。北宋大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構築而成,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就將她命名為蘇堤。西湖景致六吊橋,間株楊柳間株桃就是指春季的蘇堤。
浙江旅遊景點-蘇東坡紀念館
蘇東坡紀念館座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的蘇堤南端映波橋旁,為紀念蘇東坡的文學史料和記錄蘇軾在杭州的重要政績所創建,蘇東坡紀念館是採江南樓閣式的設計,大致上分成庭院、展示廳和東坡藝苑三個部分所組成,蘇東坡紀念館介紹許多蘇軾的事蹟、詩詞創作,讓民眾能瞭解這位北宋文豪的風采。
浙江旅遊景點-青藤書屋
青藤書屋是我國明代傑出的書畫家、文學家徐渭的降生地和讀書處,被公認為我國繪畫史上青藤畫派的發源地。現列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適合喜歡書畫或歷史人物的遊客,紀念品有書畫的複製品、傳說故事集。
浙江旅遊景點-雪竇山
雪竇山,位於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鎮西北,為四明山支脈的最高峰,海拔800米,有四明第一山之譽。山上有乳峰,乳峰有竇,水從竇出,色白如乳,故泉名乳泉,竇稱雪竇,山名亦因此得名,風景區包括溪口鎮、雪竇山、亭下湖三部分。有千丈岩、三隱潭瀑布、妙高台、商量崗、林海等景觀。
浙江旅遊景點-蘭亭
蘭亭在紹興西南部,離城13公里。院子不大,卻為什麼熱中外遊人矚目?據載,東晉永和年間,書法家王羲之與友人謝安等名流及親朋約42人聚會於蘭亭,飲酒賦詩,並寫了篇序《蘭亭集序》,王羲之借酒興方酣之際,疾書此序,28行。324字,精美絕倫。可惜唐太宗對序也愛不釋手,並將它當作陪葬品。從此後《蘭亭集序》的真跡便看不到了。
浙江旅遊景點-東湖風景區
東湖,在紹興城東約5公里處的箬簀山下,它是浙江省三大名湖之一。相傳秦始皇東巡,在此供飼馬,就被命名為繞門山。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寶石山
寶石山位於杭州西湖之北,東、北兩面都是繁華市區、西面臨峰巒疊翠的葛嶺,高約200公尺,是西湖北面的一座天然屏障,也是觀看杭州西湖美景的絕佳地點;寶石山初名石姥山,又稱保所山、保俶山、石甑山、古塔山及巨石山等,寶石山山岩屬火成岩呈赫紅色,岩體中有許多紅色小石子,當清晨朝陽升起時,陽光照耀在寶石山上,這些紅色小石子彷彿閃閃發光的寶石,因此命名為「寶石山」。
浙江旅遊景點-杭州市─富春桃源風景區
富春桃源風景區位於浙江省富陽市胥口鎮、杭州千島湖中,毗鄰琴溪香穀風景區,距杭州市區70公里、距富陽市區30公里,富春桃源風景區建於2001年2月17日,風景區景觀結合山、水、林、洞、村為一體,環境優美且地理位置優越,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是遊客到杭州休閒、觀光及度假的旅遊勝地。

旅遊資訊來源:旅遊資訊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