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全台22家休閒農場通過服務品質認證 遊客安心有保障

記者謝禮仲/綜合報導‧攝影 

台灣的休閒農場經過多年的經營與相關單位輔導,已然成為另一種主要的休閒型態,不僅國人喜愛,也成功拓展出海外來台旅遊市場,成為東南亞國家組團集客來台的必備遊程。然而,休閒農場數量眾多,難免出現良莠不齊的現象,為了提供消費者更明確的參考依據,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制度」在籌備多年後正式上路,2011年,全台也有22家獲得此項「認證標章」。 
i1698471.jpg  
以台灣農林漁牧為設計理念的「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標章」,目前已有22家農場獲得認證,提供消費者穩定有保障的服務。
從傳統農業轉型的台灣休閒農業,在至少近20年間產生相當長足的進步,當初以日本為參考學習對象的台灣,如今反而成為日本前來取經的標竿;不僅針對台灣民眾推廣農業休閒體驗,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更有效組織國內休閒農場業者,在近幾年前往海外開拓旅遊市場,持續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參與旅展,去年(2010)更已將觸角延伸至日本,密集且持續的努力,成功地為休閒農場導入國際旅客,以馬來西亞而言,當地旅行團的行程內容中,只要包含台灣休閒農場的,必定成為熱賣商品。 
目前在台灣的休閒農場經營項目中,從導覽解說、各式體驗活動,乃至餐飲、住宿都已逐步涵括,但由於多數業者原本都由傳統農業轉型,對於上述範疇,泰半都是「邊做邊學」,除了在原本專精的農業知識與技能外,仍有許多必須學習之處,尤其是如何在平日、假日來客量差距頗巨的狀態下,仍能維持一致的服務品質,是各個農場所面臨的挑戰,也是能否「勝出」的關鍵因素。 
有鑑於此,在休閒農業發展多年之後,「服務品質認證制度」經過至少3年的研究、討論、設定評鑑品項、方式以及測試評鑑調查後的無數次改進修正後,終於在2010年正式推出,接受全台休閒農場提出的認證評鑑申請,一如目前由觀光局主導的「星級飯店評鑑」,目前全台第一波獲得該項認證的休閒農場共有22家,今年的認證申請也將在5月份接受各地業者提出申請。

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的過程,從業者按照規定提出必要的申請文件之後,認證執行單位依照「認證委員會」、「管理評選小組」、「品質診斷小組」的職掌分工,便會開始展開實際的審查評鑑。 

簡單地說,「評選小組」以專家、學者為組成成員,進行農場實際的管理運作考察評核;「診斷小組」則以類似「神秘客」的方式,由審查人員化身為遊客進行「匿名」訪視,從網站、電話等開端接觸,直到現場實際體驗,依據事先規劃的審查項目,逐一進行「診斷」。

評選與診斷兩部份的結果以書面方式彙整,經由認證委員會的再審查,符合標準者才能獲得「服務品質認證標章與證書」,通過的業者可在農場內懸掛上標章與證書,並可獲得主辦單位提供的「推廣行銷」、「訓練輔導」,以開發創新市場、提昇服務品質。
農場在通過認證之後,主辦單位(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仍會不定期進行持續稽核,並設置專線提供消費者進行客訴,若同一農場在2個月內被消費者提出服務品質不佳的客訴3次,該會將進行事實查證,若查證屬實,未通過審查的農場將被取消認證資格。

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的有效期限為2年,獲得認證的業者在期限屆滿前6個月內,可提出延續使用之申請,逾期視同放棄;延續使用申請提出後,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仍將派員進行診斷與審查,通過者便可換發新證,再延續2年的認證,未通過者,業者需重新提出認證申請,接受如同首次申請的層層考核。

第一波獲得「休閒農業服務品質認證」的農場共計22家,包括:

新北市雙溪「平林休閒農場」、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台北市士林「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新竹縣五峰「雪霸休閒農場」;苗栗縣卓蘭「花露花卉休閒農場」、通霄「飛牛牧場」。

中部地區則有台中大里「文山休閒農場」、石岡「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南投埔里「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嘉義民雄「松田崗休閒農場」。

南部地區以台南為主,包括新化的「大坑休閒農場」、東山的「仙湖休閒農場」、大內的「走馬瀨農場」,以及柳營的「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堪稱台灣休閒農業發軔的宜蘭則有5家通過認證,分別為冬山「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冬山「童話村有機渡假農場」、冬山「廣興農場」、頭城「頭城休閒農場」、頭城「藏酒休閒農場」;東部的花蓮則有鳳林的「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關於「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更多更詳細的資訊,可至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專屬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taiwanfarm.org.tw/sqc

旅遊資料來源: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