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旅遊@紐西蘭-Wellington威靈頓

紐西蘭 威靈頓 海灣山城覓悠閒
20090605CR-e3g71qwDHO.jpg  
2011年 04月26日 Array
與市中心僅隔著一兩條馬路,便是湛藍迷人的海灣,模樣可愛的白色屋子沿山而建。威靈頓是一個瀰漫度假氛圍的紐國首都、一座輕鬆自在的城市。她依山面海、小巧玲瓏,雖無驚世絕景,也乏雄偉建築,但優雅又活潑的城市美學無處不在,格外迷人。報導、攝影╱陳彥豪
威靈頓(Wellington)坐落在北島南端,不僅是紐西蘭首都,也是南北往來的樞紐,雖人口不及商業中心的奧克蘭(Auckland),但總也是紐國第2大城,政治與文化中心地位無庸置疑。
但作為一國首府,威靈頓竟然散發著小鎮情韻。難得有一處首都,行前可不必研究城裡的交通方式,反正從旅店出門,手上拎張地圖就行,幾乎沒有哪個角落是走不到的。而即使不是周末,街道上似乎也不易發現西裝筆挺的商務人士,相較之下以滑板輕巧溜過街角,或是騎單車上班上學的人們還要更多一些。首都理所當然有國會等政府建築,但跟公園幾乎沒什麼兩樣,人們在國會前談情說愛、草地打滾、做日光浴。
這座城市很小,與山、海之間的關係格外密切親近;絕大多數的旅館,步行15分鐘,就可來到海濱。由於地方小,房子都蓋到山坡上,遠望過去櫛比鱗次,成為威靈頓最鮮明的城市印象。
悠閒海灣 氣氛動人
威靈頓環抱著小小的海灣,不論何時經過,都可發現有人靜靜坐著看海。到了假日,情侶牽手漫步、爸爸媽媽推著嬰兒車出來曬太陽,岸邊有樂團吹奏著輕快的Hard bop爵士樂,青年男女歡快地跳水嬉戲,也有獨木舟等舟艇悠悠盪過灣區。眼前一切看來是如此舒服美好,雖然這裡並沒有什麼非得要飛航10多個鐘頭前來親睹的奇景,卻令人非常樂意在這座城裡待上更多的時間。
除了可以從海濱來感受威靈頓山海風情,搭乘著名的威靈頓纜車,可以找到觀覽這座城市更理想的視野。軌道纜車已超過百年的歷史,可從市區緩緩來到山頂花園,俯瞰山城風光。當色彩強烈的紅色纜車出現眼前時,便成了一幅有如名信片般的威靈頓風景。
威靈頓與大自然之間親近的程度,也同樣超乎想像。在城裡有處名為「西蘭蒂亞」(Zealandia) 的動植物保護區,廣達225公頃,內有溪流蜿蜒、叢林密布,是為了重現威靈頓500年前的生態景貌而規劃,阻絕任何開發以及外來物種的入侵,除了有種類繁多的鳥類、爬蟲類、昆蟲等,若選擇來趟「夜間之旅」,甚至有機會一睹紐西蘭國寶奇異鳥(kiwi)的真面目。而這樣一處廣袤幽深、像是原始密林般的地方,竟然也屬城裡「步行可抵」的範圍內,怎不令人更對威靈頓感到驚奇。
優雅之城 親近自然
與大自然如此親近的威靈頓,也有種優雅的歐式浪漫。不少街道建築帶有英式風格,想瞧瞧一些地標建築,可往國會大廈(Parliament Buildings)一帶逛過去,沿著國會旁繞一圈,過去的政府大樓等歷史建築大概也就看遍了。這些景點周邊綠地如茵,雖有遊人但也是三三兩兩,相當開闊恬適。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胼間雜沓、人聲鼎沸的角落,也幾乎瞧不見行色匆匆的身影,這正是威靈頓這個「非典型」首都的獨特魅力。
風味美食1
風格酒吧 嘗精緻料理
威靈頓以美食文化著稱,不只要吃得好,氣氛也很講究。曾連續3年獲得紐西蘭最佳酒吧的「馬特洪」(Matterhorn)餐坊,就融合了空間設計、精緻料理及美妙音樂。此店每逢周末都有現場演奏,店內播放的音樂水準也極高,復古搖滾、融合爵士、沙發電音等交互穿插,一氣呵成十分精采。
店內的排餐於在地享有口碑,其中以安格斯牛料理的菲力牛排肉質軟嫩,且咬下去香汁四溢,佐以奶油更添滋味;魚排亦來自近海魚鮮,兼具香味與鮮嫩口感。這些主菜單價均約38元紐幣(約880元台幣),亦可點用22~28元紐幣(約509~648元台幣)間的當日濃湯等前菜。
風味美食2
街角小店 氣氛恬適
鄰近市政廳的「芬克咖啡」(Finc Cafe),是頗受當地人喜愛的一間小店。店內瀰漫一種英式典雅氣息,逢周末有許多人在此享用早午餐,一邊享受窗外斜映的陽光,一邊翻翻報紙,便是一個極好的早晨。
此店提供比如煎餅、燻魚、沙拉、土耳其式早餐等各類早午餐,其中牛肉三明治(18.5元紐幣,約428元台幣),烤得微酥的麵包夾著剛煎好的牛肉片及爽口生菜,咬下去相當過癮。飲品除了咖啡以外,以接骨木花作為香料所做出的氣泡飲料(5.5元紐幣,約127元台幣)也是招牌,有一種先酸後甜的奇妙口感。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桃園機場搭乘中華航空(02)2715-1212經布里斯本前往奧克蘭班機,再轉國內線班機前往威靈頓。
★當地交通:威靈頓市區不大,多數景點均可從飯店出發步行抵達,也可搭乘環市觀光巴士(www.citysights.co.nz/),沿途停靠12站,隨招隨停,48小時乘車券30元紐幣(約695元台幣)。
★簽證:觀光免簽證
★匯率:1元紐幣約23.15元台幣
★時差:10~3月+5小時 4~9月+4小時
★相關資訊:
☆紐西蘭觀光局 (+64)9-914-4780 www.newzealand.com
☆西蘭蒂亞保護區 (+64)4-920-9200 2.5小時夜間生態觀察76.5元紐幣(約1771元台幣) www.visitzealandia.com
☆威靈頓纜車 (+64)4-472-2199 來回票6元紐幣(約139元台幣)www.wellingtoncablecar.co.nz/
☆馬特洪餐廳 (+64)4-384-8918 www.matterhorn.co.nz
☆芬克咖啡 (+64)4-499-2999

來源: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